2014/03/22 07:00

搜尋馬航陷膠著 仰賴潛水機器人?

張樂 編譯

  馬航MH370搜尋任務,正在南印度洋進行。可惜,目前在疑似的殘骸散落區域一無所獲。受限於海底地形與海底深度的關係,未來可能必須仰賴機器人,在海裡搜尋。

  潛水機器人雷沐斯六千有機會讓MH370重見天日嗎?造價250萬美元、長一公尺多、重一噸,在水裡探索的功力可是一把罩。工程師普塞爾,它能上上下下,搜集海底山脈40度仰角的資料,速度慢時很穩定,因此搜集到的資料很管用,據說它比美國等20多國搜救隊的裝備都管用,真的嗎?首先,魚雷造型的機器人能潛到水下六千公尺,這是潛水伕到不了的地方。

  其次利用兩側的側向掃描聲納儀,在水下發出聲音,遠達800公尺,偵測回聲。來來回回掃描,並且搜錄海底高解析影像,傳輸給水面上的電腦作分析。過去雷沐斯六千曾協尋2009年失事墜毀的法航447號班機,最後在水下四公里的深度,找到飛機殘骸。不過,要找到馬航MH370先決條件是縮小搜索範圍,如果要大海撈針,恐怕機器人也要豎白旗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