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9 06:00

人民幣驚現假鈔 作工細膩難分辨

張樂 編譯

  最近兩年來台旅遊的大陸觀光客越來越多,很多台灣的店家為了讓大陸人客方便,有時都會直接收人民票。不過最近一百元的人民票有假鈔出現,而且假銀票做得很像,若是不小心就會看不出來。呼籲有收人民票的店家一定要特別注意,不要收到假錢。

  櫃台前,男子掏出百元大鈔,說要買煙,服務員很快用驗鈔機驗鈔,錢過關了,服務員準備找零。這時男子又掏出大鈔塞在口袋裡。然後找藉口一會兒要買,一會兒不買的,最後他真的買了煙,但虛晃幾招之後,服務員收到的是假鈔,而不是那張通過驗鈔機的真鈔。

  最近大陸出現百元假鈔,鈔票號碼M3W9開頭的,由於偽造手法精緻、紙質細膩,很容易被騙。因此大陸銀行行員教授辨識百元人民幣的真假。首先是看一看顏色圖案花紋和浮水印,真鈔特別有立體感;其次是摸一摸,真鈔採用凹版印刷,因此圖案凹凸感很明顯;第三是聽一聽,把鈔票抖一抖,如果聲音清脆響亮,就是真的。

  錢不好賺,收假鈔卻找真零錢更嘔,因此台灣商家多留意小細節,就不會吃虧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