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年輕!馬拉拉獲諾貝爾和平獎

王皓 編譯  / 亞洲

  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Nobel Peace Prize)今天揭曉。得獎的是為爭取女性受教權、差點遭塔利班恐怖份子槍殺的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尤沙夫賽(Malala Yousafzai),她今年才十七歲,也是諾貝爾史上最年輕的得主;另外一位則是為兒童權益,奉獻畢生的印度社會運動家,六十歲的沙提雅提(Kailash Satyarthi)。

  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揭曉,備受稱譽的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果然戴上和平獎桂冠,成為史上最年輕的得獎者;而另一位得獎者則是為兒童權益,畢生奉獻的印度社會運動家沙提雅提(Kailash Satyarthi)。

  馬拉拉在年僅十一歲,還在巴基斯坦當女學生的時候,就已經勇於發言,為同齡女孩爭取受教育的權利,也因此惹禍上身,遭塔利班份子槍擊頭部,差點喪命。獲救後的馬拉拉走向國際,為女性受教權奔走,稚氣未脫的努力身影感動了國際社會,連聯合國都將她的生日七月十二日訂為「馬拉拉日」(Malala Day)。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致詞時表示:「讓我們拾起書本和筆,這些是最強有力的武器,一個學童、一位老師,一本書、一隻筆,就可以改變世界。」馬拉拉在演說時永遠是清晰有力、表情堅毅,她不凡的際遇也讓她在十七歲這個未成年的年紀,就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榮耀。

  而另一位得主、印度社會運動家沙提雅提,則是為兒童權益努力畢生,全力反童工、爭取兒童受教權。不過,此時此刻的知名度略遜馬拉拉一籌。沙提雅提致詞時這麼說:「這些政客口惠而實不至,他們隨身帶著筆記本而不是支票簿,他們應該實際上資助貧困的孩子受教育,為了孩子努力不懈。」

  直言不諱,今年六十歲的沙提雅提和馬拉拉共同分享了諾貝爾獎的榮耀,以及台幣三千四百萬左右的獎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