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6 12:00

移植新突破! 死人心臟再跳動

王皓 報導

  心臟病重症病患,要等到合適的心臟移植,很不容易。然而澳洲醫學界的一項突破,將能造福更多苦等心臟的患者。原來澳洲的醫師,成功讓短時間內死亡的心臟,重新開始跳動,並將它移植到病患體內,這代表未來將有更多心臟可以被移植。

  澳洲雪梨的聖文森醫院,和張任謙心臟研究所,合作開發了一項技術,將停止跳動甚至長達,20分鐘的死心臟復活,並移植到病患體內,目前為止已經有三名病患,接受這樣的技術進行移植,其中兩人復原良好,第三位因為手術才剛完成不久,還在密切觀察中。

  心臟移植患者葛碧利亞,我又活跳跳了,而且我成了完全不同的人,覺得好像才40歲,心臟移植患者戴蒙,感覺上還蠻瘋狂的,自己的心臟其實本來是別人的一部份。

  心臟移植手術一直以來,都必須是在心臟仍然跳動的時候,從100%腦死捐贈者體內移出,然後以低溫保存運送,在大約四小時內就必須移植。

  然而根據澳洲醫師們研發的新方法,即使是已經停止跳動的心臟,也能在心臟保存劑和特殊機器的重新驅動下,再度開始跳動,然後移植到病患體內。這個方法也可以應用在其他重要器官,如肺臟和肝臟的移植上。日後能用以移植的器官數目,將大幅增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