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圍牆倒塌25年 德國歡慶

張樂 編譯  / 德國

  柏林圍牆(Berlin Wall)倒塌25周年,德國一整天都有慶祝紀念儀式,在布蘭登堡廣場前(Brandenburg Gate)播放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的《快樂頌》(An die Freude),還施放白色汽球,以及煙火秀。

  冷戰時期(Cold War)最具代表性的柏林圍牆,被人民拆毀,時至今日已經25週年了。德國上下一整天都有紀念儀式,追悼昔日冒險投奔自由而命喪槍口下的東德人,更追憶德國那段民族血淚史。

  紀念儀式在貝多芬的《快樂頌》中,施放象徵柏林圍牆的白色氣球,和熱鬧的煙火,達到最高潮。德國著名的作曲家貝多芬所創作的《快樂頌》,迴盪在布蘭登堡門的廣場前,透過這首曲子,此刻的德國人彷彿穿越時空,和25年前推倒柏林圍牆的德國人心靈相契合,共享民族國家的喜樂。

  一個個白色氣球冉冉升空,那不只是裝置藝術,更象徵著昔日柏林圍牆一磚一瓦消逝於無形。末了,亮麗的煙火射向夜空,為柏林圍牆倒塌25週年紀念儀式劃下璀璨的句點。

  說起柏林圍牆,是二次大戰(World War Two)冷戰最具代表性的地標。當時興建是為了阻止東德人逃到西德去,圍牆興起後拆散了無數的家庭,許多家庭就像紀錄片所形容的:在圍牆的兩側相會,甚至是拿著望遠鏡遠眺對方,揮別對方時,有如生離死別般的痛苦不捨。許多冒死翻越柏林圍牆的,遭到圍牆上方的士兵機槍掃射而喪命,估計有一、兩百人喪命。

  直到1989年東歐政治動盪,東德人趁勢施壓拆毀分隔東西柏林的圍牆,促成一年後東西德的最終統一。歷史上的那一天,令德國人無限感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