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最嚴重! 巴西鬧"咖啡荒"

孫明愷 編譯  / 台北市

  很多人喜歡來杯咖啡提神,不過全球最大咖啡生產國巴西這幾年鬧旱災,咖啡豆生產量銳減,而且到了明年也不會好轉。咖啡豆產量會降到二十四億公斤,是五十年來最少的一年;也因此現在各國,像是大陸、印度、還有越南都開始種植咖啡,希望能夠彌補巴西的不足。

  咖啡豆子一磨,深深吸進濃郁的魔力,對上熱水、牛奶,一杯香氣十足的拿鐵就大功告成。不過真正品嚐咖啡,可不是一般人的喝法;內行的人說,只要咖啡豆跟水,就可以知道這豆子的好壞。

  磨咖啡,不要太粗、也不要太細。把咖啡豆磨開後,直接加入熱水。先還別急著喝,把鼻子靠近杯子,用湯匙撥開咖啡粉。現在要把一點點咖啡汁吸進去,接著就好像吃拉麵一樣,吸哩呼魯的將咖啡喝下肚。咖啡達人:「咖啡用吸的,是因為這樣整個口腔都會喝到,在整個味蕾散發出來,這就是品嚐咖啡的方法。」

  一杯好的咖啡,要從種植地開始說起,在過去一百年以來,巴西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咖啡生產國,佔世界咖啡產量的約三分之一;但近幾年巴西遭遇五十年來最嚴重的乾旱,沒有水豆子根本長不好。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able News Network, CNN)記者:「今年巴西乾旱嚴重,咖啡的收成減少百分之二十,你看看這些乾枯的樹枝,本來應該要有樹葉跟花朵,可以看得出明年的收成,應該會一樣慘。」氣象局預估,乾燥的氣候持續到明年,到了2015年咖啡豆產量將會降到不足二十四億公斤,是五十年來最嚴重的下滑。

  國際咖啡組織總幹事麥里西歐(Mauricio Galindo):「氣候變遷是最嚴重的威脅,對於整個咖啡的生產來講。」咖啡農憂慮照這樣下去,到了2020年咖啡豆的產量恐怕會減少34%,咖啡成本也會上升55%以上。也因此現在其他國家都在動腦筋,在其他國家種植咖啡豆,像是越南、印度,還有大陸,希望能夠彌補巴西產量不足的缺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