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3 12:21

上坡不再累! 單車電扶梯問世

孫明愷 編譯

  U-BIKE為台北民眾帶來便利生活,不過有時候遇到上坡,可真是挑戰大家的體力。挪威有一名單車騎士發明了世界獨有的單車電扶梯(Cyclecable),只要把右腳卡在裝置上,電力就會帶著單車騎士一起爬坡,輕鬆又環保。

  騎腳踏車遇到上坡,可真是個體力活。隔壁那位老兄,怎麼輕輕鬆鬆就上坡成功?位在挪威的第三大城特隆赫姆(Trondheim),這邊可說是單車天堂,幾乎每個人都騎單車通勤,環保又可以鍛鍊身體。但遇到這段長達130公尺的山坡路時,這可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也因此在這邊有一種類似像電扶梯的裝置。

  右腳放在電動踏板上,另外一隻腳則放在腳踏車上,裝置一啟動就可以往上坡走;一次可以同時移動五個人,速度大約是每秒1.5公尺。電扶梯幫你出力時,剛好可以休息看看風景,到達頂端,右腳用力一蹬,就可以再上路。已經有超過20萬名單車騎士靠這個裝置輕鬆地爬坡。

  經過十年的改良,現在騎滑板車,或推嬰兒車都可以使用。目前全世界只有在挪威有,也成了當地觀光熱點之一。

  由於電扶梯的造價每公尺要3000美金,折合台幣就要將近十萬;因此其他城市想要跟進,恐怕還要墊墊荷包夠不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