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鍊"變換車道 方便又安全

綜合報導

緊接著帶你看到另外一座橋,就是舊金山的金門大橋,每到上下班時間一定是車水馬龍,其實金門大橋上有6條車道,早上上班時間進入舊金山的方向,會有4條車道,下班時間則是相反,以往這都是由工程人員手動更換,不但不方便,而且也很危險,現在就有一種特製的科技卡車,會邊開車,邊移動水泥分隔樁,就像一條拉鍊一樣,非常方便,馬上來看看。

金門大橋可說是世界上最有代表性的建築物之一,但也許你並不知道,對開車的駕駛人來說,開在橋上很可怕。現在這一切都將會改變,這可是全新的創舉,一個可移動水泥分隔樁,可以分隔南北向的車流,特別的是整個分隔樁都是靠這輛特製卡車,一次就可移動這三千五百個水泥分隔樁,讓交通分離,就好像拉鍊一樣,讓整個車流量很穩的移動,防止車子對撞。這是一項昂貴的科技,要價三千萬美金,使用的方法是卡車可以移動分隔樁,一個就重達1500磅,卡車將之拿起來,然後放到另一邊,雖然卡車很有力量,但卻跑不快,最高時速一小時才10英里,一加侖的油可行駛五英里。

大橋其實很無情的,當駕駛人在橋上行走,然後另一輛汽車在反方向,要是一個恍神,發生可怕的對撞車禍。這座橋超過一英里長,這樣一路開,有點可怕,尤其是你開在最左邊的時候,以前只是用塑膠筒分隔帶,所以你開在上面,就要有心裡準備,車子很有可能會撞上你。

金門大橋還有另外一個改變,防止自殺網。過去幾年有越來越多民眾選擇在這邊結束他們的生命,所以當局希望這個大網子,能夠讓他們打消念頭,這當然也引起了一些爭議,很多人擔心這會影響橋的美觀,但最後結論是還是要安裝,預估未來三年就會安裝好,再加上新移動水泥分隔樁,還有大網子,這座橋將會變得非常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