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兩會反貪腐 用詞很"任性"

王皓 編譯

大陸政協人大兩會,這兩天陸續開幕,政協發言人呂新華,昨天在會前記者會中,談到反貪腐的熱門議題。呂新華延續過去喜歡引用網路流行語的特色,用任性來形容大家的立場沒有分歧,不過這個語詞顯然不夠普遍,因為現場的口譯員就聽不懂,引起一片笑聲。

政協來了,發言人呂新華也來了,他去年說了一句話,讓自己爆紅。政協發言人呂新華(2014.3.2):「我只能回答到這樣了,『你懂的』。」,政協記者會竟然能笑成一片,真不容易;而今年呂新華不負重望,繼續發揮獨到的幽默感,談到熱門議題反貪腐,他說:「我套用一個網路熱詞,就叫『大家都很任性』。」這個網路用語顯然並不普及,因為現場的口譯員就聽不懂,當場引起一陣騷動。政協發言人呂新華表示:「大家都很支持有老虎的話,就把他抓出來,態度上大家都很任性,對不對呀?」這個任性任的好難笑,原來意思竟然是「大家立場一致」,這還真是讓人開了眼界。

而在被問到,如何看待更大隻老虎的問題上,呂新華則是用了一個詞兒『鐵帽子王』。呂新華說:「絕對沒有不受查處的『鐵帽子王』。」這個鐵帽子王,大家網路上見過這個詞啊,其實鐵帽子王並不是網路新興用語,而是一個有三百多年歷史的字眼,指的是清朝世襲罔替的爵位,不過還是有記者聽不懂,趕緊說要回家查資料。

連鐵帽子王都不夠鐵了,可見大陸當局這次強打貪腐的決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