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沒70年 日艦武藏號尋獲?!

張樂 編譯

二次大戰距今七十年前,亞洲戰區極為關鍵的一場海戰雷伊泰灣海戰,最近再度成為軍事迷高度關注的話題,據說尋寶人在菲國海域找到當時世上威力最強的日本戰艦武藏號的殘骸。由於當時參加雙方參加海戰的軍艦多達兩百艘,因此尋獲的軍艦是否真是武藏號,仍待進一步比對。

七十年前在火光四射的大海戰中沈沒,七十年後,無人潛水艇在一千公尺深的漆黑海床上發現了它。船身弧線依舊清晰完整,有船錨、有砲塔,還有戰鬥機從戰艦起飛時用的彈射弓,希望進一步比對,確認這一艘就是二次大戰日本主力戰艦武藏號。出資尋寶的是微軟創辦人保羅艾倫,當無人潛艇找到它時,艾倫就在臉書上宣佈,找到武藏號了。而這項大發現也讓二次大戰最關鍵的雷伊泰灣海戰再度浮上檯面。

當年日本擔心中國戰區的物資補給線供應被切斷,因此全力防守菲律賓和台灣,在菲國雷伊泰灣大海戰中,兩軍出動了21艘航空母艦等220艘戰艦,當時神風自殺特攻隊第一次有組織地攻擊盟軍戰艦。然而日本海軍傾全力一戰,但武藏號等13艘重型戰艦沉沒,傷亡慘重,從此扭轉了亞洲戰場的空中海上優勢。如今沉艦再現,重現它當年拼搏的戰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