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嬰兒奶粉 遭下毒恐嚇

蘇雅容 編譯

紐西蘭警方宣布,最大的乳品公司接到恐嚇信,威脅在嬰兒奶粉裡加入名為「1080」的毒藥,威脅紐國政府不要再使用「1080」來毒害非本土的動物。其實,紐西蘭是全球最大乳製品出口國,光是乳製品得出口,就佔了總出口的四分之一,其中「恆天然」公司的乳製品,市佔率高達9成,因此,紐西蘭警方很重視這起恐嚇案。

你會餵你的小孩汙染的牛奶嗎?沒有人會拿小孩的健康冒險的。因為紐西蘭警方說,全球最大的乳品出口商「恆天然」公司和畜牧團體,去年11月收到匿名恐嚇信,威脅在嬰兒奶粉裡下毒紐西蘭總理凱伊認為,這毫無疑問的這是種環保恐怖主義。為何說是環保恐怖主義?因為下毒的千面人在牛奶裡加入一種含劇毒,名為「1080」的毒藥,要求紐西蘭政府在3月底前停止使用「1080」。

紐西蘭大量使用「1080」來控制白鼬、兔子、老鼠和鹿的數量,一直以來,遭到許多動保團體反對,許多野生動物常常誤食「1080」。紐西蘭官方檢驗了4萬多件採樣,沒有查出任何毒物反應,家長在購買奶粉前要特別留意外包裝是否遭到破壞。恆天然則是出面喊話,他們的產品生產沒問題。恆天然掌握紐西蘭近9成的乳品供應,去年一共收購了140億公升的牛奶,2013年出口到大陸的恆天然乳製品,含有肉毒桿菌遭到下架、召回,引發消費者恐慌;今年又有毒奶疑慮,恐怕有損紐西蘭的乳品王國封號。這可能對紐西蘭海外的出口有極大的損傷,而且這不僅僅是嬰兒奶粉,而是對整個食品出口的聲望都有損害。

雖然政府說非常有可能是騙局,但是他們還是嚴肅看待,但是為何從收到恐嚇信,到讓大眾知道需要花4個月時間,總理說:「當務之急是要先查清楚恐嚇真假,以及保護供應鏈」,紐西蘭政府小心處理,不過依舊引起恐慌。毒奶事件一曝光,乳品公司的股票和期貨一度暫停交易,紐幣也貶到6個星期來的最低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