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海嘯核災 23萬災民未復原

綜合報導

日本311強震,昨天屆滿4週年,4年前這場天災,造成日本超過兩萬人失蹤、死亡,到現在還是有近23萬居民,持續過著避難生活。而因為海嘯引發核災的福島第一核電廠,到現在也還持續排出「輻射水」。311過後,日本曾經一度關閉所有核電廠。不過由於日幣貶值,高度依賴進口能源的日本,燃料成本大漲。首相安倍晉三,這個月一號視察福島「雙葉鎮」時表示,最快6月會重啟核電廠。

2011年3月11號下午,芮氏規模9.0的這場強震,以及隨後席捲而來的海嘯,重創日本東北。這場天災造成超過兩萬日本人死亡、失蹤,而之後爆發核災的福島第一核電廠,更是日本人的集體惡夢,至今仍有近23萬人持續避難生活,其中就有12萬人是福島民眾。

重回福島災區,商店街依然保留著地震發生那一刻的混亂,門框被毀、玻璃碎裂,看不見的輻射,更讓民眾有家歸不得。

原本熟悉的生活不再,親朋好友因為避難被拆散,許多人心情鬱悶影響健康,但為災民重建的公營住宅,目前也只完成19%,要解決這問題還遙遙無期。

但是再痛苦,也有人懷抱希望前進,在岩手縣大船渡的高二大男孩,在311當時只是國一學生,目睹地震造成的傷亡,他決心學習並教導民眾怎麼救人。懊悔成了動力,也永不忘災難帶來的教訓。而311大地震引發福島核電廠災變後,民間反核聲浪高漲,日本也曾一度停擺所有核電廠,不過由於安倍政府實施弱勢日幣政策,日圓大幅貶值,使得發電燃料高度仰賴進口的日本,能源支出暴增,重啟核電的聲浪漸起。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這個月1號在視察福島縣雙葉鎮時,就對外宣布最快今年6月,在安全的前提下,重啟部分核反應爐,甚至近日德國總理梅克爾訪日時,安倍晉三也直接拒絕梅克爾,認為日本應維持關閉核電廠的提議,堅持重啟核電。而安倍這項政策,預料又將在日本引發激烈爭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