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執政黨民調落後 恐將變天

林佳蓉 編譯

以色列今天舉行國會大選,選前最後民調顯示,執政的「聯合黨」,落後主要對手「錫安主義聯盟」,已經在位六年的總理「納坦雅胡」,執政地位不保,以色列很可能變天。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已經連三任的他,爭取連任之路陷入苦戰。他指控有龐大外國資金,流入對手陣營 要扳倒他。他的主要對手,赫佐格領導的「錫安主義聯盟」,民調看好可能勝選。幾個重大議題,左右以色列這場國會大選。首先是伊朗核子談判。以色列擔心中東會陷入核子競賽,威脅以色列的安全。再加上ISIS風暴席捲中東,因此以色列極度仰賴美國提供安全保障。這也是為什麼,以色列把與美國關係視為外交首務。不過,因為美國支持以金援換取伊朗暫緩核計畫,納坦雅胡因此跑到美國國會嗆聲,讓美以關係陷入空前緊張。另外還有加薩走廊的屯墾問題。鷹派的納坦雅胡堅持不讓步,讓以巴和平進程原地踏步。

不過以色列和台灣一樣,同樣有年輕人買不起房子的問題。經濟問題凌駕外交議題,將是左右大選勝敗的關鍵。

赫佐格領導的「錫安主義聯盟」,端出的牛肉包括改善經濟、停止屯墾、與巴勒斯坦重啟和談,保障以色列安定與繁榮的政見很得民心,因此被看好,會勝選成為下一任以色列總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