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桂林】陽朔慢活 民宿讓紛擾靜止

【探索桂林】陽朔慢活 民宿讓紛擾靜止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距離台灣704公里的桂林陽朔,對熱愛出國旅行的台灣遊客,可能不甚熟悉,但外國遊客卻早已對陽朔的美魂牽夢縈,甚至每年都要大老遠飛來陽朔,只為了在這裡放空幾日,享受自己的「小宇宙」。去年12月26日南廣高鐵、貴廣高鐵同時開通後,廣東、貴州、廣西已形成「4小時經濟生活圈」,方便的交通網絡,使內地民眾更票選桂林為「10大必去景點城市」,當地業者腦筋也動得快,因應而生專屬背包客的「慢活旅遊」(類似台灣東部發展成熟的精緻民宿),但當地卻擁有比台灣更得天獨厚的(喀斯特地形)群山環繞、灕江江水晶瑩剔透的傍民宿溫柔拂過,民宿老闆笑說:「遊客常在民宿,看著陽朔風景發呆一整天,到了晚上才發現,時間已經被陽朔的美所媚惑掉了。」

當地政府為了保護特有的喀斯特地形和發源於桂林市資源縣貓兒山得灕江江水,明令嚴格規定,民宅建築物不可超過3層樓、上游不可居住住民、民眾購買電動機車和汽車將獲得補助,就是擔心聳立的大樓,擋住陽朔環城而繞的山峰、上游住人會破壞桂林人最引以為傲的「甘甜水質」、柴油汽機車會玷汙朦朧的飄渺山巒,所以,就算桂林陽朔2014年被超過3千6萬人次的遊客造訪,它的「靈氣」仍未被商業銅臭味掩蓋,一名來陽朔旅行半個月的德國觀光客說:「陽朔的民宿有絕佳的風景環境,可以讓我在短短幾天,拋開1整年的壓力!」。

雷斯編一到訪陽朔線高田鎮風樓村,發現處處都是元朝詩人馬致遠《天凈沙•秋思》「小橋流水人家」的畫面,有種時空錯亂的感覺,其中一間矗立田野的民宿意外吸引我的目光,它叫《月舞》(moondance village),因為位於「月亮山」後邊,傍晚月亮倒影在江水上,粼粼波光翩翩起舞的樣子,而取其名,《月舞》算是這一年陽朔開始跟風蓋民宿的領頭羊,經營民宿的2位老闆,其中一位是荷蘭人,因為愛上只有陽朔才有的美,決定定居當地,並如法炮製歐洲的民宿經營概念,蓋起了東西合併的溫馨處所,意外成為外國觀光網站推薦的桂林私房去處。

當地對於「民宿」的定義是,(較低價位、環境較差、出入較複雜),而台灣所認知的「民宿」,在當地叫做「酒店」,(價位較高、環境乾淨、經營者通常會親自服務),因此類似《月舞》這樣的旅舍,在當地只有一家,雖然價位硬是比周遭的旅舍貴上近2倍,卻因舒適溫馨的經營手法,獲得台灣和外國背包客青睞。

月舞民宿,淡季(12/1~3/31)雙人房/每晚780人民幣(約台幣3900元);旺季(4/1~11/30)雙人房/每晚980人民幣(約新台幣4900元)

其他一般民宿,淡季(12/1~3/31)雙人房/每晚200人民幣(約台幣1000元);旺季(4/1~11/30)雙人房/每晚350人民幣(約新台幣1750元)。

《月舞民宿》周邊沒有店家,只有農家,距陽朔縣中心8公里遠,但遊客們都情願騎著腳踏車,穿過小橋、竹林,累的時候擱著腳踏車,聽聽潺潺流水聲,大口吸進微濕的山林空氣,運氣好一點,還會聽到廣西壯族自治區的女孩們在唱歌,亦或向兜售(10塊人民幣/一串)桂花圈的大嬸,買一串甫摘下的桂花,戴在頭上,迎著風,讓花草香氣佈滿全身,這時候,你是一位倍受款待的陽朔貴客。

這間名字夢幻的民宿,也有一個小夢想正在實踐,它希望附近想看書的居民能夠有課外讀物可以借,也獲得更多外界的訊息,因此它們在民宿的一樓設了三個書櫃,擺滿中英文的書籍,雖然附近前往借書的居民非常少,但它們仍然抱著希望,要把這份希望種子堅持下去,讓每個人都能盡情拋開壓力,用陽朔的美替自己好好充飽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