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桂林】遠離穹頂之下的「桂林陽朔」

【探索桂林】遠離穹頂之下的「桂林陽朔」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大陸人在躲霧霾,鄰近大陸的所有國家,也受波及,全亞洲都避之唯恐不及。霧霾帶走了清晰的世界,也帶走了大家的健康,更讓旅遊變成灰頭土臉的鳥事;最近上架網路僅一日的《穹頂之下》,點擊率爆衝破億,因為戳痛大陸政府至今無法解決的「霧霾」,火速遭到封殺。當大陸一線城市(北京、上海、廣州)被籠罩在伸手不見五指的空氣中,卻有一個城市,似乎免於承受13億人共同的業障,孤傲的與世隔絕,它的名字就叫作「桂林」。

要探探這個地方,到底有多麼的「世外桃源」?雷斯編帶著好奇的心,直飛離台灣704公里遠的桂林,一出機場,映入眼簾的房屋,沒有一棟超過三層樓,就算當地最獨特的石灰岩「喀斯特地形」,也沒有讓我驚艷,一種都市人的心態油然而生,忍不住想:「桂林真鄉下」,但接下來的旅程,讓我不得不屈服於桂林的「得天獨厚」。

對桂林的印象,總停留在地理課本介紹的「桂林山水甲天下,陽朔山水甲桂林」,這裡是歷代中國文人墨客「揮毫山水墨畫」的必造訪景點,若沒到過桂林陽朔畫上幾幅風景畫,便稱不上「文人雅客」,因此數百年間,總有前仆後繼的文人,打腫臉充胖子,拚了老命也要登桂林群峰,畫上幾幅「桂林山水畫」,或是在岩壁上篆課題字,深怕後世不知道他曾到此雲遊。

但,單從「山青、水秀、洞奇、石美」來形容桂林,就像形容一個人的外貌般膚淺,古代的南宋詩人范成大在《桂海虞衡志》中說:「余嘗評桂山之奇,宜為天下第一」,他可能就是硬要想一句話來形容「當地」的代表人物了。

地廣物博的大陸,不缺石灰岩地形,光是「喀斯特地形」,鄰近桂林的重慶、貴州、雲南就遍地矗立,更別說現在旅遊最夯的「九寨溝」,哪還輪得上「桂林陽朔」!

但雷斯編很慶幸走了這一遭,來到了桂林陽朔。就算曾經去過「九寨溝國家公園」看到色彩斑斕的河水和石灰岩洞,欣賞了當地的藏羌民俗文化,但九寨溝卻少了陽朔的「恬靜」、「空靈」。相同的景色,因為少了觀光客熙熙攘攘的「人氣」,更增添陽朔的靈氣,這趟旅程,意外的淨空平日的瑣碎壓力,原來呼吸著3月陽朔的12度微濕空氣,看著山水畫才會出現的山巒環繞,此刻「平靜」如此簡單。

雷斯編這趟旅程的建議就是,如果要前往山水畫般的陽朔龍脊,被群山芬多精洗滌,一定要當個背包客自助旅行,或是選擇按照需求量身打造的旅行團,否則被當「宰客」的機會非常高。

到陽朔當背包客,無須擔心交通的問題,桂林的交通規畫非常完善,你可以選擇租用電動機車,搭乘客運或鐵路,每個地區之間都可以輕易抵達,因此到陽朔,時常可以見到外國遊客,騎著腳踏車,爬坡、走走停停,累的時候走進民宿店家,點杯雲南茶、咖啡,聽著灕江的水聲,望著近處和遠方的飄渺山峰,當下的場景,彷彿電影《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中,女主角茱莉亞羅勃茲,會出現在你身邊,向你說聲:「嗨!你也來陽朔尋找自己?!」

享受一整天的陽朔山、水、洞、石,滿足了心靈,疲勞的身軀一定也要好好的被慰勞一番,如果你的口袋夠深,雷斯編推薦不妨入住位於漓江畔的五星悅榕庄飯店,它絕對不是你想像中五星飯店的模樣,沒有大陸飯店金碧輝煌的土豪氣味,反而是因地制宜的將飯店融入三面環山的福利鎮。

陽朔福利鎮有「三山環古鎮,一水抱綠洲」的美稱,更是「中國畫扇第一鎮」,因此陽朔悅榕飯店的建築物,不與山爭高,平均只有2層樓,並以當地桂北民居的小青瓦、坡屋面、白粉牆、木格窗、吊陽台、青石牆裙等經典元素蓋成,毫無違何感的伴著灕江和山巒,不想當個匆匆的過客,就像雷斯編一樣吧,在房間膩上一整天,望著窗外,來場心靈的洗滌。

但要在桂林陽朔,入住五星級的悅榕庄,口袋也要夠深,因為住宿費比起當地平均價格相對偏高,平均一晚需花費8千台幣至1萬台幣以上,可能會吃掉不少的旅費,荷包不夠厚,還是可以選擇改住一般酒店、飯店,價格約在3千左右,睡一宿,隔天繼續感受陽朔魅力也無妨。

桂林風光令無數遊客魂牽夢縈,陽朔環城而繞的山峰,平地拔起,恰恰擋住了北方的霾害,福利鎮終年雲霧飄渺,漓江河水晶瑩剔透的悄然流過,一切如此柔情,雷斯編頓時覺得遠離鬼島塵囂,躲進桃花源,就是眼前這幅景象吧。大陸詩人陳毅說「願作桂林人,不願作神仙」,桂林陽朔,我們下次再見;希望未來的桂林,能挺過日益嚴重的北方霧霾,守住最後一片淨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