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亞洲論壇 "蕭習會"登場

綜合報導

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會,今早在大陸海南島三亞揭幕。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以邁向命運共同體、開創亞洲新未來的主題發表演說。其中當然少不了推銷大陸主導的一帶一路核心政策以及最近相當熱門的亞投行的話題。前副總統蕭萬長代表我國出席,表達台灣參與亞投行的意願,可惜議題被冷處理,不僅和習近平接處的時間很短,就連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也回應說,還沒收到台灣的申請。

博鰲論壇開議前,習近平先合與會的香港澳門台灣代表團合影留念。拍照之後,蕭萬長代表上前握住習近平的手,談了將近一兩分鐘的話,表達台灣積極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想加入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的意願,並關切一帶一路的發展。

不過隨後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接口,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到現在為止我們還沒接到台灣方面,正式參加亞投行的具體申請,到現在還沒個譜,看來台灣不可能成為創始會員國了。不知未來台灣加入亞投行之路是否是一波三折。

鏡頭拉回到博鰲論壇,開幕式,由習近平領頭,帶領各國領袖步入會場坐在前排座,但仔細看,第二排左側一塊空位區有一批代表入座。原來我蕭代表跟著入場後正是坐在那一區。鏡頭往另一端移動,包括香港特首、澳門特首也坐在第二排。在座位安排上或許有學問,但期待未來幾天博鰲論壇進行時,能如習近平的演說:兩岸互相尊重共同發展合作共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