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最前線】旅日棋王張栩 將返台生活

【華視最前線】旅日棋王張栩 將返台生活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據日本《讀賣新聞》14日報導,35歲著名旅日九段棋手張栩即將舉家遷回臺灣生活,目前他仍參加日本棋院舉辦的比賽,妻子六段棋手小林泉美則已辦理休職,一段時間內不再參加日本棋院舉辦的各項比賽。

報導稱,張栩因為苦惱下不出能讓自己接受的棋,決定回故鄉轉換心情,今後他將前往日本繼續參賽。

日本棋界中,來自中國、南韓、臺灣地區等海外棋手有很多,但第一線的棋手離開日本,尚屬首次。

張栩10歲赴日,投身著名棋手林海峰九段門下。

2003年在日本本因坊戰七番棋決戰中4比2勝加藤正夫九段,躋身頭銜擁有者之列。此後成為繼趙治勳九段後,第二位獲得過日本七大頭銜戰冠軍的大滿貫者。

2005年他接連獲得LG杯世界棋王賽、亞洲電視快棋賽兩大世界棋戰冠軍,一時風頭之盛,在日本無人比肩。

2009年,張栩成為日本棋界五冠王。

2010年加冕日本棋聖。 張栩也是繼趙治勳、小林光一之後第3位年獎金超過1億日元的日本棋手,張栩至今仍是日本棋界排名前五位的棋手。

父親張遠錫表示,張栩覺得自己在職業棋士這條路上已無法突破,希望回臺灣後嘗試換一條跑道、進行新的生活,並稱兩個孫女再大些就難以學中文,現在講的都是一口流利日語,這也是張栩決定返台的一大原因,至於以後怎麼打算,張栩也是走一步看一步,但日本棋戰還是會繼續參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