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笠原8.5強震 關東"異常震域"

陳思瑜 編譯

日本東南方的「小笠原群島」外海,在當地時間30號晚間8點23分,發生芮氏規模8.5強震,不只島上劇烈搖晃,連距離地震震央有874公里遠的東京、橫濱等關東地區,都能感受到明顯搖晃,日本氣象廳解釋,這是因為此次發生地震版塊堅硬的特性,讓震波並未隨著距離遞減,讓關東地區成為「異常震域。」

地震來襲吊燈和家具被震的不停搖晃,民眾嚇得放聲大叫。連足球比賽中,最緊張刺激的12碼罰球,也因為地震突然來襲,讓比賽被迫中斷,日本時間30號晚間8點23分,「小笠原群島」外海的8.5強震,讓距離震央起碼有874公里遠的東京與橫濱,都感受到強烈的搖晃,日本地震專家指出,一般來說地震離震央越遠,感受到的震度威力應該就越小,這次震央雖然遠,不過因為深度達590公里,再加上版塊堅硬的特性,讓地震波能夠完整的傳送到關東地區。

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佐竹健治教授,發生地震的是下沈版塊堅硬寒冷,透過這個版塊的地震波力量不會衰弱,讓搖動的震度不會隨著距離而減少,而太平洋版塊從伊豆附近,跟關東、東北一帶都相連,所以關東地區才會產生劇烈的搖晃,這就是所謂大家說的「異常震域」,關東地區的靜岡市、埼玉縣測得五的震度,東京都、千葉縣震度也達到四,但幸好這次震源夠深,是目前全球最深的一次,如果像311一樣只有數十公里,恐怕又要釀成嚴重災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