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嚴控菸令! 北京「有屋頂都不能吸菸」

史上最嚴控菸令! 北京「有屋頂都不能吸菸」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報導

  6月1日開始,被稱為史上最嚴控菸令的《北京市控制吸菸條例》正式上路實施。大陸媒體形容為「只要有屋頂的公共場所」都不准吸菸的命令,將辦公室、機場、咖啡廳、餐廳、網咖、酒店、交通工具等,所有公共場所都納入禁菸行列。違規者,最高處200元人民幣(約一千元台幣)罰款。

  據〈中新網〉報導,根據大陸國家衛計委官員所發布的數字,大陸吸菸人口數超過3億人,有7.4億非吸菸人口遭到二手菸的危害。而每年有大約100多萬人死於吸菸相關疾病,約10萬人死於二手菸暴露導致的相關疾病。北京市控制吸菸協會這次還製作出「勸阻吸菸手勢」,提醒北京市民可以根據不同身分、不同的喜愛、不同的場景,對吸菸者提出禁菸提醒;勸阻吸菸的三個手勢,包括:我介意、不可以、請停止等。

  過去大陸各種禁菸活動成效不彰,這次北京祭出的禁菸措施,號稱史上最嚴格,這項法令實施後,到底影響範圍有多大?〈中新網〉整理出以下規則:

  1、明令禁菸的公共場合:《北京市控制吸菸條例》明文規定,公共、工作場所室內區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內都禁止吸菸。

  2、非公共卻仍得禁菸的場合:幼稚園、中小學校、少年宮、兒童福利機構等以未成年人為主要活動人群的場所。

    另外,對社會開放的文物保護單位,以及體育場、健身場的比賽區和坐席區。另外,還有婦幼保健機構、兒童醫院。

  3、其他禁菸場合:該條例第十條規定,「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據舉辦大型活動的需要,臨時劃定禁止吸菸的室外區域。」

    另外,該條例第十二條還規定,國家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和其他社會組織應當將控制吸菸工作納入單位日常管理,依法劃定禁止吸菸區域。

  4、該條例第十四條規定,在「排隊等候隊伍中」也不能吸菸。

  5、違規吸菸會面臨什麼處罰?最高處200元(人民幣)罰款。在非禁止吸菸場所吸菸的,應當合理避讓不吸菸者,不亂彈菸灰,不亂扔菸頭。

  《條例》還指出,民眾在禁止吸菸場所內發現有人吸菸,可直接進行勸阻,或者要求該場所的經營者、管理者勸阻吸菸者停止吸菸,並擁有向衛生計生行政部門投訴舉報的權利。民眾可撥打12320電話投訴;也可以拍照發給「無菸北京」微信公眾號。對於多次被舉報的場所,相關部門可到現場通過調取錄影等手段搜證,如果發現確有吸菸者,將會依據《條例》,對場所的經營管理者進行5,000元以上1萬元以下罰款。

  其實,在北京之前,上海、杭州、廣州與天津等,十餘個城市都推出過控菸條例,各地都有嚴格法規,但成效都不甚理想。北京市控菸協會表示,控菸條例起到的作用,主要還是規勸大家不要吸菸,只有全民控菸,才能真正讓條例落實。(圖片資料:中新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