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芭蕾舞團 非裔舞者晉升首席

孫明愷 編譯

提到芭蕾舞者,大部分的人都會想到,擁有纖細修長的身材,皮膚白皙的優雅形象,不過在美國芭蕾舞團,有一名非洲裔的舞者「柯普蘭」,打破了刻板印象。她在今年七月,成為舞團裡,75年來,第一位非洲裔首席芭蕾女伶。

「柯普蘭」在接受訪問表示,除了膚色跟別人不一樣之外,她的身材也跟一般芭蕾舞者,有很大的差異,練舞過程,她飽受批評也不被老師看好,但她不放棄,滿腦子只有一個目標,她要成為最好的芭蕾舞者。

舞台上,穿著華麗的舞衣,高貴優雅,婀娜多姿,米斯提柯普蘭是美國芭蕾舞團的,首席芭蕾舞者,也是舞團75年來,第一位非洲裔的首席芭蕾女伶,記者訪問舞者柯普蘭,你13歲才開始上芭蕾舞課,這其實有點晚,沒錯,我的生活背景,其實不會帶領我走進芭蕾舞的世界,家裡沒有什麼錢,對芭蕾一無所知,以前也沒聽過古典音樂,這一跳,柯普蘭跳出了興趣,也被老師發現天分。她練了四年舞,就加入知名的美國芭蕾舞團ABT,當時她心裡只有一個念頭,她要當上首席舞者。

受訪者芭蕾舞者柯普蘭說,我對所有動作,幾乎過目不忘,很快就能抓住其中的訣竅,這些是我從來沒跳過的舞,我看到就可以跳出來,排舞老師都想要跟我排練,但她沒有想過,這條路是如此孤單。

記者訪問芭蕾舞者柯普蘭,你曾經敘述過往的經驗,你的朋友聽到,美國芭蕾舞團的員工,說你的膚色讓你格格不入,尤其在天鵝湖裡,這如何影響到你,我一回想到就會很激動,我試著去了解,那位員工的出發點,在芭蕾文化中,這是一個深耕的觀念,能夠如此輕易的講出來,而不想這些話的殺傷力。

柯普蘭曾經為,運動內衣拍攝廣告,影片的內容,就是她親身的經歷,廣告影片中,敬啟者,謝謝你對我們舞團的申請,很不幸,你沒有被接受,你的腿阿基里斯腱,軀幹還有半身都不對,你的身材根本不適合跳芭蕾。

受訪者芭蕾舞者柯普蘭說,長大後,我被告知,我的膚色不對,我太壯我身材太辣,胸部太大又不夠高,在這麼多的批評中,她也曾經陷入自我懷疑,她不確定,在清一色白人的,古典芭蕾舞界中,非洲裔女性,能不能爬上巔峰,芭蕾舞者柯普蘭,十年過去了,我在舞團裡還是唯一的非裔,就好像童話故事中的醜小鴨一樣,柯普蘭在舞團中格格不入,但她不氣餒,靠著一分的天才,和九十九分的努力,她終於成為美國芭蕾舞團ABT開團以來,第一位同時扮演,黑天鵝與白天鵝的非洲裔舞者。

她的努力,讓時代雜誌評她為2015年百大影響人物,歌手王子,還請她在演唱會上表演,隨著知名度大增,舞藝也越來越精湛,她終於達成夢想成為首席舞者,柯普蘭希望,她的故事能夠激發更多愛跳芭蕾的小朋友,不管膚色是什麼顏色,只要想跳,沒有什麼是不可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