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探測船 與冥王星"擦身"過

王皓 編譯

  說到冥王星,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既遙遠又寒冷的星球,不過美國太空總署NASA派出的無人探測船,在台北時間昨天(7月14日)晚間以12500公里的距離,和冥王星擦身而過。這是人類歷史上,和冥王星最靠近的一次,NASA也在今天上午接收到最新觀測數據,發現冥王星的直徑比過去以為的,還長上80公里。

  提到Pluto,您會想到希臘神話中的神祇?還是迪士尼卡通中知名的角色?不過這兩天只要媒體提到Pluto,指的就是天上的冥王星。冥王星曾是太陽系九大行星之一,後來因為學界重新定義行星的緣故,2006年「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將冥王星(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Union, IAU)降格成矮行星。而NASA派出的無人探測船新視野號在浩瀚宇宙中辛苦飛了九年多,終於在台北時間14日晚上7點49分以12500公里的近距離,和冥王星擦身而過,寫下人類史上和冥王星最靠近的一刻。

  NASA證實在台北時間15日上午8點55分,成功接收到「新視野號」(New Horizons)最新的觀測數據。美國太空總署署長查爾斯波頓(Charles Bolden Jr)表示:「我們再一次寫下歷史新頁,美國是第一個接近冥王星的國家。」不過,即使冥王星比原本想像的大顆,體積也還是只有月球的三分之一左右。難以忘情於冥王星的人類,除了認真把冥王星上,一個神似心型的形狀給描繪出來,還KUSO了一隻史奴比上去,突顯冥王星這顆曾經的行星與眾不同之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