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莧菜外出 老婦臉都黑了

吃完莧菜外出 老婦臉都黑了 | 華視新聞

李羽蝶 報導

有這種特殊體質的民眾要注意!大陸河南省鄭州一名74歲老婦,進食大量莧菜之後,經由太陽的曝曬,竟然出現臉部、頸部皮膚發黑、呼吸困難,甚至出現血泡,手指、腳趾頭都僵硬不能動的症狀,緊急送醫才救回一命。這一切都是因為她的特殊體質引發「植物性日光性皮膚炎」。

據《大河網》報導,老婦史英的女兒表示,媽媽一星期前晚上,在屋外摘了一大把莧菜回家,隨後煮來吃。當晚剩餘一半,隔天早上,再一個人把剩菜全部吃掉,隨後獨自出門到市場去。

發病當天中午11時許,史英致電女兒,說感覺臉上、手上、腳上腫起來,呼吸困難,已被鄰居送到醫院。女兒張鳳芝說,到醫院看到母親整個臉黑紫,還出現血泡,手指頭、腳趾頭都不能動的症狀,她痛到滿身大汗,話都說不出來。

醫生表示,老婦嚴重過敏,這種症狀很少見。院方一度向家屬發出病危通知。所幸經過幾天的治療,老婦的情況才有所好轉。醫生指出,莧菜、薺菜等蔬菜具有感光性,部份人食用後皮膚有發紫、發癢、灼熱以及彌漫性腫脹等過敏性反應,這種現象稱為「植物性日光性皮膚炎」。

植物性日光性皮膚炎,是接觸到植物某些成份再曝曬到太陽,引起皮膚的色素沉澱及發炎反應,有特殊體質的人才會有植物性日光性皮膚炎。某些人食用這類蔬菜後,光感物質經過腸道吸收入血,再經血液到達皮膚,若受到陽光照射較長時間,就會激發菜中的光感物質發生化學反應,誘發一種特殊的過敏性皮膚炎。若民眾有特殊體質,就盡量避免食用會引起植物性日光性皮膚炎的植物。(翻攝大河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