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31 12:07

大馬總理涉貪 黃衫軍嗆下台

王皓 編譯  / 台北市

好幾萬名反貪腐民眾,週末連續兩天在首都吉隆坡街頭示威,要求涉嫌貪腐的總理納吉布下台。雖然警方加強戒備,但是示威過程堪稱平和,民眾也已經在今天凌晨散去。只是馬來西亞罕見出現對政府不滿的抗議,連前總理馬哈蒂都前往現場為民眾打氣,凸顯了長期執政的巫統,黨內分裂的危機。

好幾萬名穿著黃色上衣的抗議民眾,在吉隆坡市中心席地而坐,有人引吭高歌後,帶著大家呼喊口號,要為這連續30多個小時的反貪腐示威,劃下句點。馬國民眾,我們很開心能到這裡來,告訴政府我們要改革,改變是要靠他們政治理念的調整,不過至少會給點壓力,這次示威由淨選盟策劃,訴求還包括要求總理納吉布下台。

連同屬巫統的前總理馬哈蒂,都前往現場為民眾打氣,凸顯了巫統面對沸騰民怨,不一定會力挺納吉布的現實。不過納吉布本人,仍舊大聲譴責示威民眾不愛國。我們不接受街頭抗議,這威脅和平又影響人民生活,因為這不是民主國家,抒發己見的正常管道,這次刺激這麼多群眾上街的原因,就是在於大筆款項,由國營的一馬基金,不明不白流入納吉布私人帳戶。

疑雲罩頂的納吉布,連串的反應包括否認貪腐指控,撤換內閣成員,以及譴責淨選盟破壞國家形象。不過納吉布就算頂得住群眾壓力,也難逃巫統黨內同志的圍剿。自從醜聞被揭發後,巫統元老如馬哈蒂,和遭納吉布革職的前副總理穆希丁等,都公開與納吉布對立。在九月初舉行的巫統最高理事會上,納吉布勢必要面對逼宮的壓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