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30 11:49

陸"一胎化"解禁! 開放生2孩

王皓 編譯  / 中國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昨天在北京閉幕,最重大的宣布應該是,實施了30多年的一胎化政策正式終結,目的是因應人口老化及經濟成長趨緩等問題。等到立法完成,每一對夫妻,都可以生育兩個孩子。消息一出震撼全球,連美國白宮方面都表示樂見其成。初步估算,開放二胎之後,每年大陸將會增加五百萬個新生兒。

一胎化政策終於劃下句點,以後中國大陸夫婦,都可以生兩個寶寶,根據北京當局想法,一胎化政策造成的種種問題,如男女比例失衡,勞動人口少,以及人口老化等苦果,都能因此改善。至少,經濟可以先受到刺激而發展。比如尿布奶粉市場的擴大,保育幼教人才的需求增加,甚至因為養倆孩子沒時間出門血拼,連電子商務也會跟著越來越蓬勃。

不過政策許可了,人民就會響應嗎?生了孩子,你得養他教他栽培他,有多少人真的會搶搭二胎列車呢?可能每個家庭考慮的因素還是不太相同,不是說政策開放了就一定會要二胎,除非政府能提出對應政策,如降低學費壓低房價之類,還有空氣品質和食安問題,在中國大陸養小孩難題可多著呢。

除了解決本身人口問題,開放二胎也被國際社會視為人權上的一項進步,連美國白宮都表示贊同和樂觀其成。只是就算今天晚上,所有的夫婦就開始響應二胎政策,人口嚴重老化所引發的醫療照護問題,並不會因為生兩個小孩而立刻改變。已經擁有13億人口的中國大陸,無法甩脫一胎化之前,毫無節制生育的苦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