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5 19:00

"消失墨水"寫借據 賴帳討嘸錢!

王皓 編譯

向人借錢得要簽下借據,然而這借據上的文字,要是消失了,債務難道可以一筆勾消嗎?大陸山東就有人刻意用會消失的墨水來寫借據,存心日後賴帳。沒想到債主委託大學實驗室,照樣可以看出曾寫過的字。如今這個欠錢的人,可能要面對詐欺官司。

山東這位寧小姐有消失的借據。家裡的積蓄我家理全部的積蓄了,全部積蓄拿出來借給別人,當然得讓對方白紙黑字寫下借據,但是這借據上頭的字跡竟然消失了,只剩下欠款人的拇指印。我給他(欠款人)打電話,我說你寫的字跡,已經變淡了,變得跟鉛筆一樣了,字跡慢慢變淡,太過緊張的寧小姐,竟然也忘了拿手機對借據拍張照,就眼睜睜看著黑字消失。剩下一張白紙口說無憑。

借款人的反應,顯然是因為欠款不想還,太心虛的結果。接著記者走訪文具行,發現市面上的確有一種,專門練習寫字的筆,裡頭的墨水寫出來一陣子,就會自行消失,這樣就可以重複利用同一張紙練字。原本的用意是環保,沒想到卻變成詐欺的工具。根據2011年一個案例,江蘇就是有歹徒利用這種筆企圖賴帳,結果詐欺罪名成立,被判刑三年,罰款五萬元人民幣,還得償還全數借款。如果援引之前的案例,那麼寧小姐的積蓄,就不怕討不回來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