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31 19:14

梅克爾改口 戰爭結束遣送難民

王皓 編譯  / 德國

如潮水般湧入歐洲的中東難民,的確造成了許多國家的社會問題。就連之前張開雙臂擁抱難民的德國總理梅克爾,也改口表示,一旦敘利亞戰爭結束,就要把大批難民遣送回國。只是難民回國之路遙遙無期,而不少比較偏激的歐洲民眾,已經開始以言語甚至肢體暴力,攻擊難民。

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的中央火車站內,一群為數上百的蒙面年輕人,拿著棍棒,氣勢洶洶對著落單的難民還有外國人揮舞,民眾拍攝的同時不斷發抖,搖晃的畫面讓情況顯得更加危險。儘管難民造成許多社會問題,但仍然有民眾本著人道精神,挺身護衛難民權益。

斯德哥爾摩週末就發生,反難民和挺難民的示威群眾衝突事件。挺難民民眾說,「我們在示威途中等紅綠燈,忽然有人把我推倒在地上,還打算踢我的頭,還好我一把抓住他的腳」,而在德國西南部一處安置難民的社區,更傳出有人對社區內投擲手榴彈,所幸手榴彈沒有爆炸,無人傷亡,德國犯罪調查部門官員表示,如果手榴彈爆炸的碎片,擊中附近十幾二十公尺的人,絕對可以致命。

有鑑於收容難民的爭議越來越大,之前熱情接納難民的德國,已經宣布將暫時凍結,難民親屬的團聚權利,而同時總理梅克爾也宣布,將在敘利亞戰事結束後,將難民遣送回國。向來自詡為人道大國的瑞典和德國,是難民最希望申請庇護的國家,特別德國去年湧入了110萬難民,負擔非常沈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