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8 19:07

日本人"報恩" 民間自發捐款

王皓 編譯  / 日本

台灣和日本民眾往來密切,日本311大地震時,台灣人慷慨解囊,幫助災民,在日本民眾心中留下深刻印象。這次南台灣地震災情,也引起日本社會關注,不但有入口網站發起捐款,大城小鎮都有民眾自發性發起募捐,來幫助台南的地震災民。

雜貨店老闆在櫃台放了募款用的玻璃罐,上頭清楚寫著台灣南部地震救援金,有年輕人順手放下了零錢。南三陸町民眾說,「我捐了點錢想要幫忙,當年南三陸町得到台灣許多幫助,現在我想回饋。」這裡是311重災區的小鎮南三陸町,因為使用台灣的捐款重建地方醫院,民眾對這次南台灣地震,格外有感。

而東京街頭,甚至還有民眾,自動自發舉起台灣加油的標語,希望大家捐款,幫助台南災民。日本的入口網站,也開設專頁,讓網友可以立即將心意轉化為實際行動。只是對於這次維冠大樓的慘況,包括NHK在內的外國媒體,幾乎都做了探討。

NHK新聞,更將現場倒塌樑柱內的沙拉油桶,拉近再拉近,放大再放大,質疑究竟這是不是偷工減料的結果。建築結構專家神田順表示,「大樓是往馬路這邊傾倒,所以靠馬路這邊的樑柱,一定是最先倒塌的,而樑柱結構是不是有夠牢固,是這次樓塌的關鍵之一。」

維冠大樓本身有無偷工減料,一樓的店面是否存在拆除隔間牆,導致結構減弱的問題,在最急迫的救難工作完成後,必須由專家來詳細釐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