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0 12:14

貴州侗族"抬官人" 熱鬧滾滾

張樂 編譯  / 中國

大陸貴州侗族、在過年有個抬官人的習俗。早年是為紀念斬妖英雄,後來演變傳統民族活動,現在抬的是三歲到十歲的孩子,就有爸媽刻意把小官人打扮十分貴氣,期望小官人長大後,能像斬妖英雄一樣有出息。

過了元宵,年才算過完;因此大陸少數民族的聚落裡,還是年味很濃。其中,貴州侗族就有個抬官人的習俗,相傳早年是紀念斬妖英雄,後來演變傳統民族,而且抬的是三歲到十歲的孩子,爸媽刻意把小官人打扮的貴氣十足,期望小官人長大後,能像斬妖英雄一樣有出息。

鞕炮笙樂齊嗚,兩個渾身貴氣的小娃兒坐轎子,搖啊搖,眾人簇擁地進寨子,兩小無猜今天訂親嗎?原來,這是大陸貴州侗族過年的習俗抬官人,抬官人的陣仗綿延數百公尺,繞著老寨子浩浩蕩蕩走上一圈,當地小學校長,傳說清朝地方出了白色妖精也就是白蛇,老人吳志和跟白蛇妖精大戰三天三夜,最後斬殺為了紀念他把他當成官人,抬著他轉寨一圈,後來演變成民俗。

每逢偶數年的正月,就抬著三歲到十歲的孩子,家長們望子成龍望女成鳳,製作華服和轎子,讓孩子坐轎也沾沾英雄的喜氣,巡遊途中,還會遇到侗家姑娘攔路擋轎也來討喜,當地小學校長,放一個轎子過去每個轎子,要給一個姑娘一塊錢,外地人看著娃娃這身打扮和整個習俗覺得新奇,跟著一路搖搖盪盪,品嚐在地的年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