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5 18:56

證實茲卡攻擊腦部 新藥盼有解

張樂 編譯

造成全球懷孕媽媽恐慌的茲卡病毒可能有防患之道了,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找到新生兒為何因母親感染茲卡病毒而罹患小腦症的原因,原來茲卡病毒會攻擊胎兒腦部的大腦皮層,研究人員認為,這一發現將可用幹細胞的方式研究新藥,以保護胎兒的腦細胞或是減緩感染的症狀。

懷胎十個月,媽媽萬般辛苦生下了畸形兒,椎心之痛非常人所能忍受。而茲卡病毒肆虐,在成人可能造成神經細胞受損,世衛推估大約有15%的孕婦感染後會生下小腦症的胎兒,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人員研究發現,茲卡病毒跟登革熱和日本腦炎病毒就像兄弟姐妹一般,專門攻擊人類的神經細胞和大腦皮層,說的恐怖一點,病毒把發育中的胎兒腦部最外層的大腦皮層吃掉了,使胎兒的腦部比正常胎兒的腦部小。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人員,這是茲卡病毒鎖定感染特定細胞的第一個證據,感染後神經前體細胞死亡率會增,結果演化出的神經細胞或神經叢就少多了,而大腦皮層專司視覺聽覺認知和記憶等功能,病毒在大腦皮層還沒長好之前,就把它的上一代腦細胞吃掉了,自然就長不出大腦皮層了。因此如何保護胎兒的大腦皮層成為防範小腦症的第一步。研究人員打算用幹細胞療法研製治療的藥物。至於世衛組織目前沒對這項研究背書,也未確認茲卡病毒就是造成小腦症的元兇,但仍呼籲各國撲殺病媒蚊,以減少茲卡病毒傳染媒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