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2 12:00

推動人工造林 紙業綠色革命

蘇瑋婷 蕭凱堯 報導

全球造紙工業,正在展開一波綠色革命。為了減少砍伐天然樹林、危害地球生態,排名全球前十大的造紙業者,正在大陸廣西推動大規模人工造林計畫!您知道嗎?透過最先進的複製科技,可以讓一株樹苗,變成百萬棵樹,來看華視採訪小組深入廣西的追蹤報導。

雨後的森林,蟲鳴鳥叫,生機乍現;山嵐飄邈,空氣像是洗滌過,清新無比;一眼望去,整片山頭,佈滿參天的桉樹,蓊鬱而隱密,彷彿進入到武俠電影裡的場景,帶著採訪小組深入叢林,仔細為我們解說,他是打造這片林地的幕後重要推手黃文丁博士。黃博士是芬蘭知名的華裔林業生態專家,在環保意識抬頭下,亞洲造紙業者希望藉由他的專業,建立人造森林,專門造紙用。桉樹源產於澳洲,有個你我熟悉的名字、叫尤加利樹,無尾熊的最愛。

但要大規模人工造林,樹苗從哪來?黃文丁堅持帶著我們再花兩個小時的車程,深入神秘的復育基地。秘密就在這間實驗室裡,研究人員正在育種,難得在鏡頭前曝光,他們仔細的把植物身上一片葉子、或是一個芽取下來,放進培養罐裡。無性繁殖的樹苗,一瞑大一吋,從原先的實驗室再移植到室外,讓生長環境更接近大自然,育成時間至少一年半才能成為人工林、每天百萬棵樹的來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