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3 09:01

80敘難民 坐困南韓機場半年

綜合報導

南韓仁川機場的一間候機室裡,擠滿了20幾名中東男性,有的躺在長椅上打盹,沒椅子睡的人則在地板上或坐或躺,身旁行李箱和塑膠袋裝著家當。這些人來自敘利亞,家園的戰火使其流亡國外,卻又困在這房間裡動彈不得。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透過影像電話,訪問一名20多歲男性穆罕默德。他表示,阿勒坡的老家被摧毀,又不想接受巴夏‧阿塞德政府徵召,令他決定逃離母國。原本就讀大學財經系的他說,「我們逃出敘利亞,是因為不想參戰,我們不想拿槍」。穆罕默德在這間擠滿人的候機室已住了半年。他的律師說,現在總共有180名敘國「準難民」待在仁川機場,這裡本來最多只能收容50人。南韓司法部則表示,實際人數是116人。司法部將收容難民的房間,稱之為「遣送回國等候室」,並以安全為由拒絕採訪。

機場候機室裡沒有床與對外窗,男性與女性各只有一間浴室。日復一日,三餐都是漢堡與可樂,而大部分人只吃麵包,因為漢堡肉不是清真料理,教規禁止食用。他們偶爾才可以外出散步,在機場人員陪同逛一逛免稅店。穆罕默德向南韓移民當局申請庇護,但遭拒絕,理由是他並非直接從敘利亞逃到南韓,而是途經土耳其和中國等「安全第三國」卻未留下。

事實上從1994年至今,只有3位敘利亞人在南韓取得難民地位。而從2014年以來,有668名敘國人依「人道主義地位」入境,這批難民雖然處境安全,但不能接受救濟。一旦國內情勢回穩,他們就得回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