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0 22:00

中美洲禁止墮胎 流產竟遭判刑40年

中美洲禁止墮胎 流產竟遭判刑40年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美洲

薩爾瓦多因信奉天主教,嚴厲禁止墮胎,一名女子里維拉(Maria Teresa Rivera)被判入獄40年,罪名竟然是流產,她的個案受到人權組織關注,幸運的坐牢4年多就獲釋,里維拉現在誓言要為有相同狀況的婦女爭取權益,奮鬥到底。

綜合外媒報導,2011年當時28歲的里維拉,有一天暈倒在廁所,醒來時已經身在醫院,醫護人員指稱她剛生孩子,警方到她住所找到死胎,並且將她從醫院病床,直接被帶回警局,法庭還判她40年的刑期。里維拉表示不知道自己懷孕,更不知道自己剛剛流產,但所有證詞都未被採信。

她的故事引起國際關注,在國際壓力下她坐了4年多的牢就獲釋。但是在1998到2013年之間,有超過6百人因墮胎被囚禁,人權團體指出,墮胎者被指控是「嚴重殺人罪」,可判刑40年,刑期之重等同在薩爾瓦多內戰期間,下令屠殺8百平民的戰爭罪犯。不少拉丁美洲國家的法例,都禁止墮胎,但只有少數國家如薩爾瓦多,是禁止所有形式的墮胎。

薩爾瓦多信奉天主教,禁止所有的墮胎。在1998年前曾經容許性侵、亂倫、胎兒受傷或母體有危險的婦女墮胎,但受到宗教保守團體施壓,隨即就被廢除。主張墮胎合法化的維權人士就說,「法例被男性用來控制女性的身體。如果法例與他們身體有關,就不會有這樣的法例,這是暴力的一種。」當地醫生就表示,孕婦子宮外孕,他們束手無策,只有等待胎兒死亡,才可以為孕婦進行手術,但那已經危害到婦女的生命。2005到2008年,薩國有超過1.9萬宗非法墮胎手術,但外界相信數字高達3.5萬。里維拉的案件雖然獲得駁回定罪的裁決,她更擔心出獄後,要承受社會不同的壓力,「因為不是所有社會聲音都認同」。另為,薩國檢察總長還對她的案子提出上訴,認為沒有新的事證,可以澄清里維拉的罪名,如果他上訴成功,里維拉下個星期又得回去服刑。(圖片翻攝:路透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