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4 07:30

G20歐習會 習近平歐巴馬齊"反台獨"

G20歐習會 習近平歐巴馬齊"反台獨" | 華視新聞

李羽蝶 報導  / 中國

「G20」20國集團領袖峰會,今明兩天在大陸杭州登場。昨晚間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杭州西湖國賓館會見前美國總統歐巴馬。「歐習會」上,習近平針對台灣問題重申,中國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而歐巴馬則回應,在台灣問題上,美方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反對任何尋求台灣「獨立」的作法。

據新華社報導,兩國元首就一些雙方存在分歧的問題交換了意見,同意以建設性方式加以處理和管控。習近平重申了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原則立場,他指出,中國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努力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爭取國家和平統一的前景。希望美方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以實際行動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中美合作大局。

另外,BBC中文網報導,習近平及歐巴馬也正式聯合批准「巴黎氣候協定」,並將文件交給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習近平表示,氣候變化關乎人民福祉和人類未來。「巴黎協定」為2020年後的全球合作應對氣候變化明確了方向,標誌著合作共贏、公正合理的全球氣候治理體系正在形成。

歐巴馬則指出,氣候變化的威脅是人類面臨的越來越嚴重的挑戰。應對氣候變化問題需要國際社會共同努力。「美、中作為兩個最大經濟體和最大排放國(碳排放國家),同時批准和接受《巴黎氣候協定》具有歷史性意義。美方願同中方繼續密切合作,為建造一個更加安全和繁榮的世界而努力。」(圖/新華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