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5 13:42

開魚節登場 快來貴州"混水摸魚"

張樂 編譯

大陸貴州苗族最近就辦了一場開魚節活動。號召萬人到稻田裡捉鯉魚,以認識苗族生態農業。參與的觀光客享受到、在混水裡抓魚的特別經驗,各個樂不可支。

一聲號令,一股人潮從岸邊湧向水裡。空拍鏡頭下,是大陸貴州的水田,人們正熱鬧慶祝開魚節。拿著竹簍子不斷地往水裡插,插下去之後,再用手往簍子裡轉一圈,摸摸看裡面有沒有魚,原來這就是苗族的混水摸魚。這位大哥更厲害,到更深的水裡摸到了一尾大鱘魚,費了一番力氣才把魚拖到淺水區。這幾位小哥身手也很了得,捉到了好幾百斤重的鱘魚,要幾個人才扛得起來。

不管撈到大的、捉到小的,大家都玩翻了,準備把捉到的魚下鍋煮了。在水田裡養魚是苗族的習俗,春天插秧前,農民會在水田裡放進鯉魚苗,當秧苗漸漸長成水稻時,魚苗就捕捉附著在秧苗裡的蟲蟲當食物,減少稻子的病蟲害,而魚排洩的糞便又成了秧苗成長的肥料。

秋天收成後,再把魚捉上來,這時魚苗也長大了,能賣到市場上了。魚幫水水幫魚,是傳統的生態農業種植法,想不到今天成了當地生態旅遊的賣點,顯見先民的智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