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8 09:14

美伊聯手摧ISIS 直搗摩蘇爾

綜合報導

伊拉克總理阿巴迪十七日凌晨二點宣布展開收復伊拉克第二大城摩蘇爾的軍事行動後,庫德族民兵清晨從東面進攻,已拿下摩蘇爾附近幾個村莊,伊拉克政府軍則從摩蘇爾南方六十公里的蓋亞拉空軍基地揮軍北上,也已有斬獲。

摩蘇爾IS在伊拉克最後一個據點,摩蘇爾是「伊斯蘭國」(IS)在伊拉克境內最後一個主要據點。伊拉克官員說,收復摩蘇爾,代表已打敗伊拉克境內的IS。這次行動動員近三萬名伊拉克政府軍和庫德族民兵,美軍戰機在空中支援,與美國特種部隊密切合作的伊拉克反恐部隊未來幾天將加入庫德族民兵。土耳其總統厄多安表示,土軍也會加入行動。美軍先前的空襲已將大多數IS戰士趕出城,目前仍有三千到四千五百名IS戰士死守摩蘇爾,也有報導說有四千到八千名。

摩蘇爾在二○一四年六月被一千多名「伊斯蘭國」(IS)攻陷,城內六萬多伊拉克軍警棄城逃跑。IS占據摩蘇爾後,把該城打造成政治、經濟和軍事指揮中心,IS領袖巴格達迪就是在摩蘇爾宣布建立橫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哈里發國」,雖然宣稱「首都」設在敘利亞的拉卡,但大多數高級官員都駐紮在摩蘇爾,可以說是實際的「首都」。

阿巴迪在電視轉播的談話中宣布:「勝利的時刻已到來,今天我宣布展開從達伊沙手中解放你們的英勇行動。」達伊沙是阿拉伯人對IS的稱呼。美國國防部長卡特表示,展開收復摩蘇爾的行動是打敗IS的「決定性時刻」。

美軍指揮官:也許是艱苦的長期作戰,美國帶領的逾六十國聯軍指揮官湯生表示,「奪回伊拉克第二大城的行動可能持續數周,也可能更久。這也許是艱苦的長期作戰,但伊拉克人已準備好了,我們將支持他們。」,大約四千名庫德族民兵展開收復十個村莊行動,庫德族將領告訴BBC記者:「如果我今天戰死沙場,我會含笑九泉,因為我對我的人民做出貢獻。」

紐約時報報導,在收復摩蘇爾行動的第一階段,在摩蘇爾四周集結的大軍將包圍摩蘇爾,封鎖該城並防止IS戰士逃跑。在第二階段,反恐部隊將加入正規軍進行城市戰,遵循之前伊軍解放IS占領城市的模式,例如拉馬迪和法魯賈。聯合國關切摩蘇爾城內一百萬到一百五十萬居民的安危,警告在攻擊頭幾天就可能迫使廿萬人流離失所,造成人道危機。為了防止難民潮,伊拉克政府向摩蘇爾廣播和空投傳單,呼籲民眾待在家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