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7 06:00

美大選兩種結局 世界都在怕

綜合報導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今年尖銳分歧的美國大選,不僅讓美國人焦躁不安,世界各國也提心吊膽,無論是中國大陸、日本,乃至歐盟和北約組織,都屏息等待八日的美國大選結果。

對大陸而言,美國兩位主要總統人選都不是好相與之輩,差別在一個他們已很熟悉,另一個則行事變幻莫測得令人頭痛。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在擔任美國第一夫人和國務卿期間,曾屢次與大陸當局公開對抗。北京很清楚若她上台,定會繼續批評大陸人權紀錄,挑戰大陸對南海主權聲索。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揚言他將減少駐南韓和日本的美軍,甚至完全撤離,這對大陸是地緣政治一大利多。但他揚言建立貿易壁壘和懲罰大陸操縱人民幣匯率,也讓北京忐忑不安。日本巴望柯林頓當選,因為跟她比較熟,雖然她擔任國務卿期間美日關係冷淡。日本為此趕著讓國會通過TPP,以免柯林頓入主白宮後為了討好選民更動其條款,搶先批准這項協定,有助日本屆時據理力爭。

川普當選,對日本將有如噩夢。川普宣稱日本幾十年來全靠美國提供防衛,對美國貿易也占盡便宜,他表示將要求日本多出軍費。如果他真的入主白宮,日本得小心他的競選言論會落實多少。川普與俄羅斯總統普亭眉來眼去,也使歐盟貿易自由化和制裁俄國這兩大支柱面對深切挑戰。

美俄關係有任何改善,都會顛覆歐盟對俄國暗中支持烏克蘭分裂施行的制裁,歐盟內部的鷹派和鴿派也可能鬧得不可開交。最怕川普當選的國家,應是與美國接鄰的墨西哥。墨國有大批移民在美國,出口逾八成銷美,若川普上台,墨西哥幣值和經濟都會受到重大威脅,因此墨國政府正為「最壞情況」,研擬緊急應變計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