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2 12:00

北韓3度核試 促進美日合作?

曾俞維 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跟美國總統歐巴馬舉行高峰會,安倍這次出訪的主要目的,是要加強美日合作關係,跟歐巴馬討論北韓核試等問題,而預料釣魚台主權爭議勢必成為焦點話題。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一行人,搭乘專機抵達美國,此行最主要的重頭戲也就是安倍即將跟歐巴馬舉行高峰會,除了討論釣魚台所引發的中日關係緊張和北韓第3次核子測試議題,安倍還希望在亞洲情勢不穩定之際,跟歐巴馬建立信賴關係,對內對外展示強化美日同盟的緊密連結。

  事實上美日之間存在很多棘手的問題,像是日本是否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談判,就在日本朝野引起討論,由於安倍希望把大米等農產品,免於廢除關稅範圍作條件,但也不斷對國內發放TPP重要性的空氣,令日本蔓延著懷疑安倍將把加入談判作為訪美禮物的氣氛。

  在外交方面安倍政權急著修復出現鬆動的日美同盟關係,安倍上任後的首要課題就是要重振日本經濟,所以安倍很有可能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因此雙方必然會有一場交鋒,到時安倍能否守住底線值得期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