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蕊贏逾百萬普選票 川普讚"聰明"

希拉蕊贏逾百萬普選票 川普讚"聰明"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總統大選,川普以選舉人票過門檻的270票當選,即便大選已結束超過一星期,全美各地的抗議聲浪仍然不斷,有人批評選舉人團制度不公,而川普4年前也曾批評選舉人制是「民主的災難」,但這次選舉,他反而靠這個制度勝出。不服氣的川普15日發文指出「如果比的是普選票,我會贏得更輕鬆」,但美國時間17日川普又說讚,這樣的選舉制,畢竟還是個非常聰明的方式。

川普日前才聲稱靠普選票,將贏的更輕鬆(翻攝川普臉書)
川普日前才聲稱靠普選票,將贏的更輕鬆(翻攝川普臉書)

據《美聯社》報導,民主黨的支持者在希拉蕊敗選後,仍然強調希拉蕊在人口最多、最深藍(民主黨)的加州,領先川普超過1百多萬票,還說希拉蕊在輸了選舉人票,但是全國普選票是最多的。報導指出,大選的普選票已開出1億3千多萬張,希拉蕊領先川普1百多萬票,而加州尚有400多萬張選票還未開出。美聯社估計希拉蕊在加州,若維持6成以上得票率的優勢,她的普選票可能與川普的差距,會突破200多萬票。(翻攝美聯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