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2 08:36

教宗無限期授權 神父可赦免墮胎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二十一日宣布,所有神父將有權赦免墮胎之罪;同時,這個在梵蒂岡「慈悲禧年」(YEAROFMERCY)實施的暫時性措施將無限期延長。但教宗也重申,墮胎是嚴重的罪惡。教宗方濟各二十日關上聖伯多祿大殿的聖門,象徵天主教的慈悲禧年結束。

教宗方濟各二十日關上聖伯多祿大殿的聖門,象徵天主教的慈悲禧年結束。方濟各在「慈悲禧年」結束的宗座牧函中寫道:「今後我准予所有神父,基於其職務,有權寬恕那些犯下墮胎之罪的人」,「我在非經常性聖年期間訂下的這方面規範,特此延長」。

天主教慈悲禧年於二十日結束。羅馬天主教視墮胎有如謀殺般的重罪,長久以來相關赦免權握於主教手中,主教可親自聆聽墮胎婦女的懺悔,或委派神父進行赦罪。但方濟各去年九月表示,某些婦女是迫於無奈才出此下策,破例宣布去年十二月八日至今年十一月二十日的慈悲禧年間,各級神父都擁有赦免墮胎婦女罪孽的權力。

方濟各二十一日說,特殊禧年的結束不代表慈悲的結束,而所謂的罪人必須給予悔改的機會。他強調:「當一個憂傷痛悔的心尋求與天父和解時,沒有一種罪是上帝的憐憫無法觸及並擦去的。」

他說:「因此,願每一位神父在這個特別的和解之旅中,指引、支持並安慰痛悔者。」,這項宣告象徵教廷對墮胎態度軟化,以往教廷對墮胎的立場更為強硬,接受過墮胎的婦女會自動開除教籍。慈悲的諭令意味扶持不幸者,重新接納被驅逐的信徒。方濟各希望心胸更開放、更具憐憫的教會不僅可對抗排外主義,也能吸引人們進入教會。

展現幽默稱對馬屁精過敏,不過,七十九歲的方濟各強調,他必須「竭力重申墮胎是重罪,因為它讓一條無辜的生命結束。」他在二十日關上聖伯多祿大殿的銅製聖門,將該禧年劃下句點,當日他接受採訪,猛烈抨擊墮胎是「可怕罪行」。

此外,教宗在二十日播出的電視訪談中表示,他每天祈求上帝賜予幽默感,來幫助他勝任教宗職務,但對他的笑話張口大笑時可要注意,他無法忍受馬屁精。他說,「我對馬屁精過敏,我很過敏,因為對某人阿諛奉承,就是利用對方讓自己得利,或明或暗,他們都想獲得些什麼。」

阿根廷出身的方濟各說,「在阿根廷,我們稱馬屁精為舔襪子的人,那種畫面真的說明了一切,某個人舔另一人的襪子,啃咬別人襪子的模樣很恐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