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4 20:08

連體嬰頭部相連 分割迎新生

張樂 編譯

美國芝加哥一對雙胞胎小兄弟,出生14個月後,頭一次看到對方。因為他倆頭部相連,只能聽見對方咿咿呀呀,卻看不到對方。直到上個月,醫生替他們動了頭腦分割手術,讓兩人分開。但因手術後遺症,其中一個反覆出現細菌感染的現象。因此拖了五週,直到感恩節,才讓兩人相見。自此之後,兩人將一起住進恢復室,邁向新生。

兩個小男童第一次面對面相視,流露出驚訝、又熟悉的目光。媽媽也是頭一次才能把孩子抱在自己懷裡。媽媽,當你托著自己的孩子,你能看清楚他臉龐的每一個部位,我是重新認識他的臉,分割前他倆咿咿啊啊彼此快樂地對話,因為頭部相連而看不到對方。

通常連體嬰出生機率是20萬分之一,頭部相連的連體嬰只有250萬分之一,醫生說,如果在兩歲之前不進行分割的話,兩個必死無疑。歷經一年的籌畫、用3D列印的模型一再模擬,兩兄弟五個月內動了三次手術分割血管和部份組織。

但是第四次手術時,因為一個大約一吋寬的組織相連不易分割,讓醫生不知所措,甚至打算放棄。最後,找到最適合下刀的部位,在上個月13號進行關鍵性的第四次手術。小兒科主治醫生,受傷的極端案例復原需數週甚至數年,爸爸媽媽常來陪伴撫摸他倆,縱使不能抱在懷裡,但爸媽的愛讓兄弟倆復原速度出奇的快,其中之一雖出現反復發燒、抽搐和細菌感染,但開刀後的第五週,他們終於第一次會面。過了感恩節後,他們要從加護病房搬到恢復室,一家人攜手走向人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