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8 15:49

日本監獄高齡化 已成財政負擔

李嘉芳 編譯  / 日本

日本監獄現在也面臨高齡化,65歲以上的受刑人,20年來增加5倍,其中7成都是累犯。日本NHK訪問其中一名受刑人,今年85歲,但前後有50年的時間都在牢裡,他習慣以監獄為家、出獄後適應不良,愛坐牢的老人已經成為日本監獄系統的財務負擔。

11年前日本山口縣JR下關站這場大火,整個車站被燒個精光、幸好沒人傷亡,不過經濟損失達到5億日圓,犯下這起縱火案的嫌犯是他,今年85歲的佐藤先生,20幾歲就開始縱火、被抓11次,人生中有50年都在牢裡過,最近一次的下關車站縱火案,佐藤被關了10年、出獄後被送到安養院,像佐藤這樣的高齡慣犯越來越多。

7、80歲的高齡慣犯有共通點,少年時期犯錯後被家人疏遠、被社會孤立,經濟來源不穩、沒有歸屬地,只有回到老地方、才有安全感,要解決監獄高齡化不是一朝一夕,讓受刑人知道有社會支援管道,在窮途末路的時候能和社福機構接軌,也許是降低再犯率的最直接方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