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2 16:03

國會選舉首輪 馬克宏政黨大勝!

綜合報導  / 法國

法國國會大選第一輪投票,初步結果顯示:總統馬克宏領導的共和前進黨以壓倒性的多數,狂勝贏得大選。雖然18號要進行第二輪投票,但已無關勝負,選舉結果顯見選民對馬克宏寄予厚望,但是極右派的勒朋說,投票率那麼低,馬克宏不必沾沾自喜。

法國共和前進黨的支持者一片喜悅,想不到共和前進黨成立才一年,代表政黨參選國會的候選人又大多是素人沒有參政經驗,能選出那麼亮麗的結果,令人驚艷。選情多棒呢?幾乎能以狂勝、壓倒性獲勝來形容。

在已開出的選票來看,共和前進黨拿下32.2%的選票,中間偏右的共和黨居次,極右派的勒朋所領導的民族陣線第三,雖然法國選委會下週日才會公佈第一輪最後得票結果,但是法國政治分析家已預測馬克宏的共和前進黨及盟友,將拿下國會577中的445席,掌握七成七的國會席次,使得法國傳統左派和右派政黨全都靠邊站。

分析家還認為這是選民為馬克宏五年總統任期給了最大的包容,但是名列第三的民族陣線的勒朋反應卻很酸,法國民族陣線黨魁勒朋「這次選舉投票率非常低令人擔憂,總統大選後舉行的國會選舉,激不起人民的熱情,選民似乎對政治冷感更甚以往」,的確第一輪投票率只有48.7%,比五年前第一輪投票的57.2%低的太多了。

選民支持與否,還得看馬克宏未來施政表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