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兒好聰明? 叼煙頭回巢懂"尼古丁防寄生蟲"

鳥兒好聰明? 叼煙頭回巢懂"尼古丁防寄生蟲"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美洲

據《中新網》引述外媒報導指出,生物學雜誌《Journal of Avian Biology》發表的一篇文章,其中提到一些鳥類學會了收集煙頭來「裝飾」巢穴,主要是因為,鳥兒知道菸頭中有「尼古丁」可以防止寄生蟲入侵。

報導指出,墨西哥國立大學的學者康斯坦丁·加西亞(Constantino Garcia),幾年來都和同事們對朱雀、以及住在墨西哥城和其他主要城市城郊的一些其他鳥類進行觀察。研究人員五年前就發現,小鳥們經常把煙頭銜回鳥巢。科學家們追踪朱雀的舉動後發現,香煙之所以吸引鳥兒們的注意力,是因為尼古丁能趕走壁蝨和其他叮咬的蚊蟲。

但報導也提到,不是所有的鳥類觀察者都同意這種結論,許多生物學家指出,鳥兒可能是因為別的原因收集煙頭。但墨西哥科學家觀察指出,「壁蝨」的存在迫使鳥兒們有目的地尋找煙頭,將煙頭銜回鳥巢。科學家們指出,鳥類能夠很好地區分吸過的煙頭和整個的香煙,牠們更傾向於收集煙頭,而2012年所做的一個假想最終證明了這一點。不過,研究人員也稱,這種保護鳥巢免受寄生蟲侵害不是沒有後果的,尼古丁雖能趕走或殺死害蟲,但也會損害鳥類本身的DNA。(圖片來源/中新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