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4 10:45

贏在人的溫度? 日本全家超商特愛職業婦女

黃韵筑 綜合報導  / 日本

日本人妻好搶手?成為職場求才第一目標!日本職場步入老齡化社會,人口不斷萎縮,甚至投入就業工作的年輕人變少,讓日本失業率接近20年低點,而求才的比率更達到43年新高!日本第2大連鎖超商FamilyMart社長澤田貴司,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說,「為了解決前所未有的人力吃緊困境,我們希望未來兩年招募10萬名家庭主婦,加入FamilyMart的兼職員工行列」。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台後,就把加強家庭主婦投入職場的重要性,列為勞工政策的重點之一。不過,日媒《Japan Times》在2016年社論中指出,因為日本職場文化通常對女性較不利,一方面是工作時間過長,導致女性或男性都沒有時間能顧及家庭生活,再加上日間托育中心長期供不應求,種種因素讓大量職業婦女在產子後,被迫在工作與家庭中二選一,最終退出職場。

對此澤田貴司認為,日本一直將長時間上班視為理所當然,但若要提高婦女就業率,就需要提供彈性的工時,所以FamilyMart將設法讓她們更容易擔任第一線的管理職,讓家庭主婦更想投入他們兼職工作的行列。以全球最大電商平台美國亞馬遜的實體零售商店Amazon Go為例,因為沒有配置店員,所以去除了現金收銀機,並以感測器來偵測與紀錄顧客的購買品項,還會自動結帳。澤田卻說,「我覺得Amazon Go是有其限制的,我們還是會成功,因為有了人類的溫度」。(圖片來源:路透社/影片來源:V来い!Youtube)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