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5 12:15

全球首例! 救流浪貓反被咬 染蜱蟲病死亡

全球首例! 救流浪貓反被咬 染蜱蟲病死亡 | 華視新聞

黃韵筑 綜合報導  / 日本

接觸來路不明的流浪貓,小心暗藏致命危機。日本一名50多歲女性,去(105)年為了將一隻衰弱的野貓,送到動物醫院治療,卻意外被貓咬傷,導致罹患以蜱蟲(又稱扁蝨)為媒介傳染的的病毒「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Severe fever with thrombocytopenia syndrome virus,簡稱SFTS),俗稱蜱蟲病。發病10天後死亡。這也成為全球首例,被判定經由哺乳類動物,傳染給人類導致死亡的病例。

日本厚生勞動省24號公布這起個案,並提醒全國各地的獸醫師公會注意,強調在接觸身體不適的動物時,一定要戴手套,且做好預防傳染的工作。由於死者事前沒有罹患重大疾病,身上也沒有被蜱蟲叮咬的痕跡,厚勞省判斷,可能是貓咪先被蜱蟲叮咬後,感染了病毒,再透過咬傷的傷口傳染給死者。

厚勞省負責人表示,室內飼養的貓較沒有染病風險,但最好飼主還是要對寵物,做好驅除蜱蟲的預防工作。蜱蟲主要棲息於郊外環境,4到10月是牠們的活動高峰期,常見寄生在家畜或寵物的毛髮之中。台灣衛生署疾病管理局建議民眾,為了防止被蜱蟲叮咬,到郊外叢林應盡量穿著長袖、長褲。若發現遭蜱蟲叮咬,應儘速用鑷子夾住蜱蟲的口器移除,避免口器斷裂在皮膚內,並用肥皂沖洗叮咬處,有助降低感染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