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8 21:33

蓮舫辭黨魁 "女首相"夢碎...

綜合報導

七月二號,東京都議會選舉。衝擊效應影響至今。民進黨的黨魁蓮舫在敗選和黨內大老求去的壓力下,宣佈請辭民進黨黨魁,她想成為日本第一位女首相的夢也碎了。另一個有機會問鼎女首相的防衛大臣稻田朋美也因不得民心、錯誤連連,成為安倍任內最不受歡迎的閣員。因此下台。女性真的在日本政壇無立足之地嗎?蓮舫和稻田朋美的例子恐怕難下定論。

蓮舫因形象清新,去年九月獲選為日本最大在野黨民進黨黨魁,當時認為她可能成為日本第一位女首相。想不到七月二號東京都議會選舉,蓮舫的民進黨大敗。黨內要求蓮舫扛起敗選責任,加上黨內重量級人物幹事長野田加彥退黨逼宮,蓮舫決定辭黨魁成全大我。

政壇另一震撼是安倍的防衛大臣稻田朋美也下台了。她的是非不少,選舉時又假公濟私為人站台。因此安倍在改組壓力下,稻田朋美首當其衝。接連兩位女性被迫辭職,難道是日本政壇生態不利女性發揮嗎?

其實不然,以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為例,她在東京都議會選舉出手精準打得自民黨安倍抬不起頭,推出的女性候選人也有出色的表現,就是明證。12年前自民黨的小泉純一郎,大量推出女刺客參選,大開日本女性從政之路,未來依舊一片光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