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0 17:35

天天健身2小時想拚6塊肌 他尿出醬油色"腎衰竭"

天天健身2小時想拚6塊肌 他尿出醬油色"腎衰竭"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中國

大陸四川武漢有一名24歲張姓男子,因為和朋友打賭在2個月內練出6塊腹肌,於是每天到健身房狂操練2小時,沒想到才過幾天,他卻發現自己尿尿的時候,尿液竟然變成如醬油一般的暗褐色,就醫後被診斷為「橫紋肌溶解」;最後還引發「急性腎衰竭」。

據《楚天都市報》報導,張男由於工作忙碌、少運動,近期胖了10公斤,因此和朋友打賭,要在2個月內練出6塊腹肌,輸了就請吃半個月的自助餐。張男開始每天上健身房,一練就是2個小時,結果到了第4天,他上廁所發現尿液的顏色,深褐得像醬油的顏色一樣;最後甚至連小便也解不出來了,趕緊到醫院求診。

經院方檢查,確診他罹患「橫紋肌溶解」,醫師發現他的肌酸激酶是正常人的100多倍,甚至引發「急性腎衰竭」,經洗腎後,情況才穩定下來。醫生表示,多數橫紋肌溶解的患者,都是由運動引起,特別是年輕人。據了解,肌肉因不當運動受到破壞後,肌肉裡的肌紅蛋白大量進入血液,在通過腎臟排泄時,會堵塞腎小管,導致急性腎衰竭。醫師提醒,減肥運動、健身一定要循序漸進,若運動後出現肌肉酸痛,最好停止運動、多喝水,若休息後症狀沒有緩解,且出現小便減少、顏色變深或者身體浮腫的情況,就要儘早到醫院就診。(圖片非當事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