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仁天皇2019年退位? 日媒體繪聲繪影遭否認

明仁天皇2019年退位? 日媒體繪聲繪影遭否認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報導  / 日本

在位已28年的日本明仁天皇,曾在去年(2016年)8月時,透過日本宮內廳發佈談話,向外界表示自己年事已高,身體狀況難負荷,有想要退位的想法,但一直沒有給出明確的時間;事隔一年多,今天(20日)《朝日新聞》報導,他們得到可靠的政府人士消息指出,明仁天皇將會在2019年3月31日退位,不過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隨即出面否認這項傳聞。

根據《朝日新聞》報導,明仁天皇若在2019年3月31日退位的話,「平成31年3月31日」將成為平成紀年的最後一天,而4月1日起新天皇登基,就會改用新的年號,新年號預計會在明年年中公布。此外,關於天皇退位時的特殊法律,日本政府將會在22日的眾議院改選後,於11月的新會期,進行首相、三權首長和日本皇族一同召開的「皇室會議」,決定新年號以及退位、繼位的相關事宜。

不過官房長官菅義偉,隨即出面否認這項說法,同時強調天皇退位的時程,目前還沒有作出最終決定,主要原因是明仁天皇「退位」的舉動,是日本在戰後憲政史上第一次(註),政府考量這可能會影響到民間生活,因此菅義偉表示「現在就拍板定案,實在很困難」。(翻攝英國電訊報)

註:在明仁天皇之前的昭和天皇(1901年4月29日-1989年1月7日),因為於1989年1月7日過世,因此由明仁天皇順理成章繼位,並非是在世時退位。

【小知識】

日本的天皇沒有名字,只會有名號(如:裕仁、明仁),原因在於依照日本的神話和傳統,天皇被認定為神,所以不會有凡間的名字;而在任的天皇,則會被稱為「今上天皇」,所以明仁天皇在日本都被稱為「今上天皇」,待過世之後才會冠上他的年號,成為「平成天皇」。

明仁天皇與其妻皇后美智子(翻攝NBC)
明仁天皇與其妻皇后美智子(翻攝NBC)

【相關新聞】: 日天皇明仁欲生前退位「身體難負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