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3 14:52

美45兆減稅案 在野轟劫貧濟富

王皓 編譯  / 美國

美國參議院在星期六以些微票數差距通過規模高達約45兆台幣的減稅方案。這是從1980年代以來最龐大的減稅法案,也被視為是川普就職後第一項重大立法勝利。然而民主黨方面卻極為不滿,認為這根本是一個劫貧濟富的法案,最大的獲益者仍然是有錢人。

減稅法案通過了,升斗小民卻憤怒的走上街頭抗議,因為減稅法案真正幫助的,還是像川普總統本身這樣的好野人。取得重大立法勝利,川普總統開心的在募款餐會中表示,美國經濟將因此大幅成長。

這次田納西州參議員寇爾克是唯一跑票的共和黨籍議員,因而減稅法案最後以51票對上49票的結果驚險過關。從此之後,企業稅率將由35%大幅度降為20%,而美國企業的海外獲利,美國政府也會以較低稅率來課徵,以鼓勵海外盈餘回流。

但參院本身的研究顯示這項稅改法案將使得美國政府的預算赤字,在未來十年內增加一兆美元。也難怪有參議員說這根本是劫貧濟富法案。不過經濟學者則分析,由於在美國設廠的企業可直接受惠,因此像是前一陣子才宣布將前往美國大規模佈局的鴻海,就會是受益企業之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