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7 13:12

川普承認 耶路撒冷為以國首都

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在台北時間凌晨宣佈,將把耶路撒冷視為以色列的首都,並且計畫把美國大使館從地中海邊的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由於耶路撒冷是伊斯蘭教、猶太教和基督宗教的聖地,因此川普一宣佈,穆斯林已衝到街上抗議,中東局勢再度埋下動亂的因子。

美國總統川普:「我決定此刻正式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我依據美國最佳國家利益,以及追求以巴和平而作此決定」。

川普的決定推翻美國22年來歷任總統的中東謀和路線,而且是違背聯合國決議,外界認為不是時空環境改變,而是川普向猶太金主和福音教派兌現他的競選承諾。

伊斯蘭國家反彈強烈,約旦國王阿布都拉:「必須讓巴勒斯坦建立獨立國家,與以色列並立,而且首都設在東耶路撒冷」。

歐盟主要國家,德國與法國都不同意美國片面決定,堅持以巴國界必須經由談判決定。

二次大戰後耶路撒冷歸屬問題就一直存在,1967年六日戰爭已經佔領西耶路撒冷的以色列,佔領了巴勒斯坦聚居的東耶路撒冷,但一直未受國際承認。

東耶路撒冷有猶太教的哭牆,猶太人信奉那是猶太人是上帝選民的證明、還有基督宗教的聖墓教堂,信徒認定那是耶穌基督被訂在十字架上死後埋葬的地方,而金色圓頂的奧瑪清真寺是伊斯蘭的穆斯林認定穆罕默德被接升天面見真主阿拉之地,被視為伊斯蘭第三大聖地。

過去為了東耶路撒冷主權歸屬打了50多年,1993年奧斯陸協定為以巴謀和奠基,如今川普決定形同翻桌,為未來中東衝突埋下引爆點,失去了巴人和阿拉伯世界的信任,美國將無法插手謀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